2017年2月2日星期四

沒把握的仗



雞年伊始,迎來的,是平生首次做手術。

早前在拙欄寫過,人生,走到某個歲數某個關口,忽然不想再打有把握的仗,只想去試、去挑戰沒把握的事。豈料,開口中。求仁得仁,上天就殺你一個措手不及。

做手術,一字之曰,驚。事關,幸或不幸,自幼病痛不多,有甚麼頭暈身熱,別說看醫生,連成藥都不大吃,蒙頭大睡,多點喝水,自然不藥而癒。幾十年來,不論上學還是上班,合起來請過的病假,五隻手指數得晒。出入醫院,對我來說,很陌生——直至去年為止。

去年起,所有平安舒泰的光景,一次過還給了老天爺。氣管、聲帶、腸胃、筋骨、器官,輪流出事。自此之後,吃藥是一日三餐的指定動作,各式各樣的覆診是生活的一部分,更曾一度入院留醫。

然而,怎麼說,上述種種症狀,都算是有先兆、有原因、有過程的。某程度上,也是因為自己疏忽身體,怨不得人。但這一趟,失驚無神要做手術,橫看豎看都是無妄之災。

突如其來,毫無心理準備。心理學說,人面對災難或突變,第一個反應,就是否認(denial)。於是,我給醫生的第一反應,也是:「手術,可以不做嗎?」

醫生氣定神閒,斬釘截鐵說:「不可以。有生之年,總有這一次。」「要不多等幾個月?暑假,暑假我比較有時間休養。」心忖:拖得就拖吧。

「既然問題遲早要解決,早,豈不是比遲好?等待或許令事情惡化,值得嗎?」醫生溫柔而堅定地反問。

好,你啱。完全接不了事實的我,輾轉反側了一整晚,翌日,心裡懷着十二萬個不情願,致電診所,擇日做手術。(手術記/一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