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

放鬆的壓力



等候手術期間,因為極度恐慌,整整一個月,無間斷自我對話。牛角尖鑽出鑽入,反反覆覆,來來回回,忽然頓悟——原來我是一個不放過自己的人

朋友問,平日天不怕地不怕的我,竟害怕一個手術?是否因為,在人生其他範疇如學業、工作、家庭當中,大致都可透過人為努力去掌握,只有老病生死,要聽天由命?怕,是因為結果不能控制?

起初,我也以為如此。後來再想清楚,或許比這還要複雜一點。我不是操控型的人,從來不是。我不需要預先知道結果才去做一件事。我對生活的安全感一向很高,所有突變,不論好壞,都樂於擁抱。我做過許多徒勞無功的事,不但不後悔,還甘之如貽,堅信食白果不打緊,全力一拚的感覺本身,就很令人亢奮。

全力一拚的亢奮——噢,懂了!終於懂了!思考了一個月的死結,終於解開了。我對手術的害怕與抗拒,非因結果不受控,而是因為我完完全全不能為它去拚甚麼。

「甚麼都不用做,放鬆心情就好了。」——這個說法本身,最令人抓狂!天曉得要努力放鬆,很大壓力;有很多壓力,反而覺得無壓力!我真心如是想。

當問題接二連三迫着自己去處理、去解決,我反而談笑用兵。有事可做就好。所以我應該很適合搞革命,因為革命永不成功,同志可以一直努力。反之,沒事可做,就會很內疚,很自責。放鬆,即是放棄,凡事放棄,活着還有甚麼意思?

原來,我一直以此信念生活,把自己迫得喘不過氣,茫然而不自知,直至命運叫停一切努力。如今,可做的都已做盡,只能待在無事可為的狀態。這一課,好難。咬緊牙關……不,又忘了,重點是放鬆……放鬆心情去經歷,我做得到嗎?(手術記/四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