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8日星期三

強力部門的詛咒



真正的恐慌,是說不出口的。

面對手術,自己怕得要死。我反問自己,其實怕甚麼?

怕手術風險?不,醫生說得很清楚,手術很普遍,風險也在預計內。

怕醒不了?不,死於麻醉的可能性,比交通意外還低。

怕不清楚手術過程?不,醫生已經講解得很詳細了。

信不過醫生?不,我對醫生百份百有信心,頂多對自己的身體沒信心。

怕化驗結果?不,統計學上,惡性的機會只有千份之一。

怕痛?不,我心中清楚,再痛,時間過去就會好起來。

既然如此,還有甚麼好怕?不知道。反正就是一想起,心就揪痛。

開始明白,何解平日勸人,別擔心某事,忙不迭地分析並列舉理由去讓對心安心,對方的心,卻無論如何安不下來。

理性認知是一回事,內心感覺又是另一回事。能夠清晰說出口,擔心哪一個環節的人,其實「擔心指數」已很低了。真正的不安,是無以名狀、無法解釋的。

理性與感性,主宰着「情緒部門」和「行動部門」。而這,也是令我最詫異的自我發現。

一般人,情緒若受困擾,行動也死機。反之,若行動正常,即情緒穩定。一個人處於甚麼精神狀態,行動會反映出來。

然而,我的情緒和行動部門,卻好像完全割裂。心裡慌得沒了底,行動效率反而急劇飈升。心忖,時日無多,數萬言書的死線、未來的專欄儲稿、病假前後的工作調動……拿拿臨,生命不等人。

這個本能的「強力行動部門」,令我更難向人解釋內心的不安。世上最遙遠的距離,是我站在你面前,而你不知道我慌得要死。

更麻煩的是,原本以為,要忙到手術前的事,不消幾天就做完。剩下的日子,除了驚,還是驚,怎熬過?(手術記/三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