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

生命逆行曲


手術後長達六周的休養期,我覺得自己好像倒過來活了一次。

人生階段,剪接錯亂。一個手術,把成年人變回嬰兒,每天就是睡覺、吃飯、服藥、學行、再睡覺之「無限loop」。唯一分別,是幼兒吃奶,我吃飯。

然後,剪接跳格,一跳跳到晚年。可以走幾步路,但氣若柔絲。走不遠的長者如何接觸陽光與新鮮空氣?唯有在晴朗的每一天,把窗戶推開,拿張小椅子坐在旁邊,讓太陽不留情地曬在臉上身上,邊聽收音聽邊打瞌睡。這身世,欠了一把葵扇,不然就可以一邊搖扇一邊唱「涼風有信,秋月無邊」……

又然後,生命繼續回帶,晚年變回老年,活動能力稍增,至少可在社區內以蟻速蠕動。由平台到商場,商場到公園,公園沿行人路折返家中,光繞一個圈,已是半天。路途上,盡可能迴避所有馬路,事關自己又真的不是老人家,疾馳的車輛看見後生細女阻住地球轉,刺耳長鳴的響鞍聲,好恐怖。

又又然後,時光再逆行,變成退休人士,有限度工作,其餘時間繼續賞花賞水賞月賞樹葉。隨心,也隨身,因為身體會說話,體能騙不了人,退休人士就像手機那塊舊電池,怎麼「差」都只有20-30%。

何時才能變回老虎都打死幾隻的壯年?不知道。醫生說,完全康復,至少要三個月至半年。我不急,真的不急。相比手術前的未知數以及伴隨而來的恐懼,光是捱痛、捱悶和戒口的生活,已經幸福到不得了。

最重要的是,在這個生命逆行的奇妙經歷中,我很清楚知道,哪怕進度再慢,只要今天比昨天更好,就很告慰。事情在往哪個方向走,比起它正在哪個位置,更能主宰心情。一個人的狀態如是,一個社會的命運也如是。(手術記/八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