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

隱藏的瑰寶(上)


把全香港劃分成廿五個區,小學生五人一組,自己看地圖,度路線,心口掛個勇字探索新世界。

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。但年輕就是本錢。頭大身細眼仔碌碌,就算擺明渾吉,就算冒昧搭訕,街坊街里個個熱情回應,好奇反問:「細路仔,你們今年幾歲?」

今年的主題是「隱藏的瑰寶」(hidden gem)。精力無窮的小男孩,出戰大埔。大埔太大,鎖定目標,先逛林村。許願樹,聽過未見過,小男孩興奮得圍着它團團轉。舉頭一看,怎麼樹上的橘子都是假的?翻查資料,原來老樹主幹曾經折斷,為了減輕新樹負擔,村民就決定用塑膠取代重甸甸的實物。

試玩不試玩?心癢,但盤川有限,還是「慳D駛」。說時遲那時快,遠處飄來一陣甜香,鼻子追着去看個究竟,原來是一家賣甜品的小店。把零用錢數清光,換來熱騰騰的茶果,你一口我一口,吃得口水流。眾人交換一下眼神,對了,相對知名的許願樹,這間甜品店才是隱藏的瑰寶!

做研究,由一條核心問題開始。小男孩好奇,店這麼小,竟能生存數十年?膽粗粗跟自稱林師奶的老闆娘作了長長的訪問。他們的結論是,做生意,最重要的是努力、真心和鄰舍關係。

小店的原材料來自大埔墟街市,客人來自社區,生意靠口碑。全家總動員埋頭苦幹,代代如是。林師奶說,做人最緊要不計較。大熱天時,街坊無幫襯,也主動遞上一杯水,讓路人歇歇腳,這就是人情味。小男孩意想不到的,卻是這一句:「我不想出名。太出名不是好事。」林師奶說,生意太多,就不能跟每位客人好好溝通。

做生意的初衷,是為了錢?抑或為了人?人生最大的快樂,是擁有很多的財富?抑或很好的關係?小男孩吞下最後一口山水豆腐花,回程路上,把林師奶的一席話,好好消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