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

溫水煮填鴨



Facebook新政策:專頁不付費,news feed不推廣。令我想起了一件事。

近日在做一個關於90後及00後資訊接收模式的研究。最大的發現是:25歲以下的年輕人,幾乎清一式,不再主動搜尋資訊。

Google,或任何搜尋工具,是我等上世紀老餅的恩物。今天的新一代平均一個月都未必google一次,頂多用google map。

求知慾,是有的。如何滿足?少數人,只看facebook的news feed。更多人,只看instagram中五隻手指數得晒的朋友圈子傳閱的東西,臭味相投,已夠過癮。

我問,廣告硬銷的東西,你們受得了?新世代答,送到眼前的都看不完,哪有這麼傻花氣力再去找?

在眼前的選擇中,選最好,夠有突。哪怕這些所謂選擇,其實是被一個龐大的數據庫基於單一商業考慮篩選出來的。

集體被動求知,催生極易被操控的網上世界。誰掌握了餵飼的匙羹,有辦法把資訊塞飽受眾,就掌握了世界。因為受眾不懂say no,不會say no,不想say no。

當我們以為,全球新世代的學習革命,給我們開啟了無限可能:頂尖大學的網上課程,五湖四海的新趨勢,人工智能調控學習進度,全球物色交流伙伴⋯⋯所有硬件都在鼓勵我們自由馳騁;現實卻是,我們比從前更享受當一隻填鴨。分別只是,被學校填,抑或被商人填。而後者當然又比前者舒服多了。溫水煮填鴨,誰還願意抽身而出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