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

我聯繫故我在


其實,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,不是純愛電影,而是哲學電影。就正如《小王子》不是童話,而是哲學故事。

從來沒有一部戲把《小王子》用得那麼好。它穿插於他與她的關係裡,卻沒有半句對白故意去提及它。要懂的人,自會懂。

一個明明存在,卻又跟甚麼都沒有關係的生命,還算不算活着?相反,一個死了都渴求內臟被別人吃下肚的靈魂,又是否仍舊以某種形式存活於世上?

壓抑感覺、迴避接觸、埋首書本。他,相信我思故我在,一支公就好。「為甚麼你從不喚我的名字?」她問。一個名字的牽連,已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。

她,卻深信「只是一個人的話,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存在了。」認可某人、喜歡某人、討厭某人、跟誰牽手、跟誰擁抱、跟誰擦身而過……跟世界建立情感,才算活著。我聯繫,故我在。

甚麼是聯繫?《小王子》說,馴服就是聯繫。只有她,能令他走出獨男的洞穴。只有他,知道她的脆弱與恐懼。南轅北轍的兩個人,滋長出相知,就是互相馴服。

他們不是戀人,甚至不是摯友,只是暖昧的「感情要好」。但最昇華的連繫,本來就無以名狀。就像她明知他不會出席她的喪禮,卻又肯定他某天會來取走並細讀她的《共病文庫》一樣。活着是為了心靈的連繫,但人世間真正的連繫,早已超越生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