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

瓊瑤式浪漫



等了又等, 瓊瑤終於出新書。今次不寫愛情,只寫老病死。躍然於紙的,卻是超越愛情的大愛。

讀瓊瑤,人生階段不同,領悟各異。初遇,是小學時代某個暑假,一口氣鯨吞數十部瓊瑤著作。她是我愛上中文的啟蒙。一個人,文筆怎可美成這樣子?

「窗外,庭園深深,煙雨濛濛。我是一片雲、一顆紅豆、一簾幽夢。雁兒在林梢,月矇矓鳥矇矓。六個夢、翦翦風、匆匆,太匆匆,幾度夕陽紅。」看!光是書名,隨手拈來,都成詩篇。當年拿着小本子摘下心愛詞句,閒時細讀,回味無窮。

後來,被她筆下的愛情感動。轟轟烈烈,此志不渝。當年很多人批評她不食人間煙火,我不同意,但講不出原因。今天讀着《雪花飄落之前》,懂了。

一個歷經戰亂、貧窮、意外、病痛、離婚、單親、再婚並倒數喪偶的人,可以有多離地?

浪漫,不是一個狀態,而是一種人生觀。丈夫失智後,她動員兒媳孫變魔術、扮老虎、畫圖畫,虛擬美食……「只為令爺爺笑」,看得人心暖也心酸。

她摃着照顧者的重擔,仍擠出心力寫下一輩子共同生活的逸事。讀着可園的火焰木、吵架後的和好、七十歲的情書……我看到兩個心靈契合的人,如何成就真實而美滿的婚姻。

現實,她懂。但她選擇讓心靈高飛。浪漫在艱苦中。浪漫在危難中。浪漫在步向死亡的大道中。瓊瑤式浪漫,比誰都更落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