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星期二

平安夜的故事


關於聖誕,我一直記得這件事。

某年平安夜,也是上課的日子,學生F向我請假。嗯,你懂的。大時大節,總有學生,寧願請假去玩也不來上課。

「幹麼請假?」我循例問。「我……我要返工。平安夜加班,有$200補水。」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。

我和其他同學當場愣住。然後我想起,某次課堂上談及房屋政策,F輕描淡寫說:「對啊!我等了六年都未有公屋。」當時的官方數字,公屋平均輪侯時間,是三至四年。

F來自新移民的單親家庭。媽媽帶着她和姐姐,不拿綜援,自力更新,胼手胝足在食肆工作,晚出早歸。出門上班女兒未放學,女兒出門上學她剛上床睡覺。

媽媽工作辛苦,工時也長,每月僅拿萬多元的工資,衣食住行樣樣是錢,知慳識儉勉強應付。女兒不忍媽媽辛苦,交學費以外不再向媽媽要錢,自己到快餐店打工,賺取微薄時薪,給自己買書薄、文具、零食,還有本事儲起一筆,每逢媽媽生日,給她一份驚喜大禮。

一家三口住劏房,租金佔去媽媽收入的三份一。排隊上公屋,由初來步到唸小學,等到就快考DSE,丁點消息都無。

我記得那天,同學一致決定,取消平安夜課堂,改在除夕齊齊補課,順道吃小食慶祝。大除夕,F終於不用上班。起哄舉杯Happy New Year那刻,我們拍了一張selfie。照片內,每個人都笑得很燦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