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

老師的最大財富



舅舅移民外國22年,近日回港度假 。

說也不信,咱們家族中,性格最無時停的,就是舅舅。百厭星如他,竟然為人師表,執教鞭30多年,任教中文和體育,帶足球隊,還擔當訓導主任!感覺就像全班最愛惡作劇的同學,被罰去當班長一樣。

精力無限的他,從前跟孩子們玩埋一堆,今天重聚,孩子們加倍奉還。一日七場,零晨六時游早水開始,翌晨三時才唱K完畢。七十多歲人,跟三十至六十歲不等的學生,天天玩通頂,一個月下來仍聲如洪鐘,後生如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

我小時候已知道舅舅是學生眼中的男神,卻不知道他為甚麼如此受歡迎。如今,懂了。

30年來教過的每一屆每個學生,闊別22年,那怕有些已由小孩變長者,他仍然認得出樣子叫得出名字!往事如數家珍,在他口中每個男生都精乖,每個女生都可愛。不論考第一抑或考第尾,優點也講不完。我們怕他玩得太盡,勸他選擇性聚舊。他猛搖頭:「不行不行,你要記住,做老師一定不可以偏心。」

當年他任教的小學,年初慶祝50周年。他不在,學生大呼惋惜,特意為他再來一次,延開數十席,600人排長龍跟他合照,照片塞爆智能手機。

那晚,三更半夜歸家的他,搭着我的肩膊,語重心長說:「你要記住,學生,是一個老師畢生最大的財富。」我一呆,大力點頭,收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