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

獎座的故事


上回提及,曾任小學教師30年的舅舅,闊別香港22年,回港渡假,學生以粉絲歡迎劉華的陣勢來招待他。

舅舅現年七十多歲,當年的學生也頭髮半白,師生情誼卻鮮活如昨。每次相聚,大包小包帶回來,兩個大行李箱都放不下,在在都是昔日美好回憶的見證。

最精緻的,要數那個栩栩如生的Q版雕塑:舅舅威風地手拿間尺,雙腿卻瀟灑地盤着球。在學生眼中,他既是不怒而威的訓導主任,也是毫無架子的足球教練。

舅舅當然也給學生送禮,當中自有故事。話說那年他要離開任教半生的學校,萬般帶不走,最後只挑了由他帶領的足球隊贏回來的獎座。

獎座一直安放彼邦的家中,思鄉時望梅止渴。足球隊的其中一個小子,30年來常常給他寫信,舅舅無以為報,靈機一觸,不如把獎座帶回來給他一個驚喜?

兩人相約在鴨脷洲某食肆見面。豈料,反過來教舅舅更驚喜的是,那小店是家有口皆碑的潮洲打冷鋪,連著名食家都是常客,而學生,正是小店的老闆!

學生像黃蓉接棒丐幫般,珍而重之握着獎座,激動不已,把它供奉為鎮店之寶!事後,我問舅舅,學生是當年的隊長嗎?舅舅說,不,他是後備,獎杯是他人生第一次落場替學校拿的獎!

舅父說過,學生,是每個老師畢生最大的財富。那麼,他們的轉變與成長,大概就是最具潛力的投資回報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