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7日星期日

沒有後退的本錢


想不到,新一年第一件做的事,是翻查自己的選民登記紀錄。

311是立法會補選。上次,聽過很多「鬼故」。寄失投票通知書、登記被取消、忽然無得投超區……好恐怖。人,從來比鬼恐怖。

令人窒息的政治困局。人人仰天問,投票,還有用嗎?或許,最無奈也最坦白的答案是,身為香港人,咱們已無前行的進路,也無後退的本錢。

高牆,像個不敗棋手,總是把大局玩弄於鼓掌。章法太低的我們,又每每少想了幾步。

對手玩DQ,你以為搞事份子死不足惜,卻看不出對家真正圖謀的,是減人後長驅直進修改議事規則。

改規則,有人求之不得,拉布滅聲耳根清靜,卻後知後覺,三步棋之後,就是一地兩檢,還有23條。

將軍之後,豈不抽車?看不通,自是滿盤皆落索。行政有主導;立法有DQ;司法被一錘定音;當下一步23條通過後,學術界、傳媒、文化界統統淪陷....棋子逐一被剝光豬,直至無棋。

對奕,要知己知彼。簡單二分,只有兩個可能。一、看得穿敵方圖謀,投票是最後的底線。二、甚麼都看不穿,更加啥都別妥協,選票,要緊握在手。

這些年,香港的日子很難捱。不進則退的等待,究竟有何意義?或者,對於習慣甚麼都是「按個掣就有」的香港人來說,如何長期身處低氣壓,而不被消磨掉,正是卧薪嘗膽的一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