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

新世代Freelancer(上)


近年,認識很多人,大學一畢業,已是一個freelancer。

Freelancer愈來愈多,不出奇。奇就奇在,年紀愈來愈小。以前,我們總相信,新鮮人,踏足社會,至少打過幾年全職工,才有人脈與條件,自立門戶接工作。

如今,這個道理,或許仍然無變。唯一改變了的,是整個過程提早了好幾年發生。四年大學,一年一份兼職,另加每年的暑期實習,畢業那刻,已經打過八份工。每位舊老闆輪流給你一些零散工作,也夠忙到甩碌。

你以為打散工是次選?是為勢所迫?事實卻是,最醒目的一群,才有能力當個大長散。他們一早贏在起跑線,甫入大學已經囊括未來所有工作機會。

他們會想,正常畢業生,打份長工,每月賺多少?$10,000左右。當freelancer,賺多少?$10,000是底線,實情可能三、四倍不止。

打長工,開OT無補水。Freelancer出時薪,至少公道。若是件工,也不錯。埋頭苦幹摩打手,只要有一技之長,就是你揀工而不是工揀你。

在醒目的新生代眼中,freelancer是「able to go but happy to stay」的遊牧民族。打長工的,卻是「unhappy to stay yet unable to go」的苦命家嫂。自由與自尊,素來無價。

當我們怪責年輕人不安於室或無黎搭圾的時候,或許應該嘗試代入他們的眼光看世界。不是freelancer愈來愈好做,而是長工愈來愈難捱。識諗的,都會諗,人生苦短,世界很大,機會太多,何苦上賊船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