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

人生的初秋 (上)


舊同學們在拜讀馬傑偉老師的新作《人生走到初秋》。是捧場,也是預習。

老師以初老自居,當年的學生也已步入中年。如果初老是初秋,中年即炎夏。噢,搞清楚,不是陽光海灘比堅尼那個炎夏。而是酷然天氣警告下周身汗離不開留不低叫人火都嚟的炎夏。

中年是上下兩代的夾心、上司與下屬的夾心、無私與自私的夾心、扮野與率性的夾心、體能衰退夢想猶在的夾心……總之前無去路,後有追兵。

帶着這種自身的對照,去讀老師的文字,很羨慕老師如何慢慢放下年輕時對很多事物的想法與執著,享受因為心境澄明而得見每個令人觸動的風景。

人到初秋,學習對自己坦白,對別人寬容。不再為了演好任何角色而壓抑感受,同時有更多智慧代入別人的處境,送上真心而恰當的關懷。

讀着他與老媽、妻子和女兒一一重新經營坦誠而深入的關係,只覺世上沒有免費午餐,真誠卻總有回報。今日豁然開朗的老師,也曾經歷低谷。從前自己的低潮,變成女兒今天的祝福,結伴漫步情緒隧道,守候盡頭的光明。

炎夏與初秋的最大分別,是當局者迷還是當局者清。觀照自己,享受平凡生活的每個當下,人生的初秋,其實也是初春。輕舟已過萬重山。很多事情不能重頭來過,時間不會往回走,心態卻可以reset。Game over的下一秒,不正是 start over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