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

夢想的課堂


考試季節剛過,又要準備2018-19新學年課程。有門課,我一直想開。

話說多年前,有六個小學生找我私補:「學甚麼都行,你教就好。」嘩!咁着數?!我也就老實不客氣,盡情為所欲為。

每周一度,開個題,社會發生甚麼我們談甚麼。例如子華神開賣,我們看棟篤笑選段,討論炒黃牛究竟是不道德交易,抑或無可厚非的商業行為?

誠哥宣布退休,我們翻查文獻看世人如何評論他,人物愈有爭議愈有趣。

陳奕迅的英式英文口音被網絡瘋傳,我們乘機比較英國電影和廸廸尼美語世界,誰更優雅誰更落地。

坊間辯論「獅子山下」抑或「海闊天空」更能代表香港,我們借勢聽聽歌說說香港故事。

如今小妮子們快升高中,愈來愈成熟,有時反過來主動開題。例如:微博封殺腐女文化,點睇?封殺喎,即是腐女已等於六四的級數?!

通識,本無課程。通識,甚麼都是課程。回看我最常用的「教材」,竟不是課本,而是各式各樣流行文化作品:書本、電影、話劇、歌曲等等。流行文化最入屋,入屋即是生活,生活就是通識。

這些年來,與其說我在教,她們在學,不如說我們只是定期一起相處,一起交流,並在當中一起成長。這,就是我夢想的教學。我把歷年的經驗,梳理出全新課程,取名「書影話歌X通識」,正式招生,期望這些美好時光,年復年的流傳下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