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日星期二

小學雞 MindUp(上)


自從數年前第一試嘗試禪修,我一直在想,有無可能把它帶進課堂裡?

想像一下,嘈到拆天無時停隨時自high的小頑童,忽然集體靜心,合上眼,感受一呼一吸的節奏,這個畫面,是多麼詳和而震撼!

禪修來自東方,卻被西方教育發揚光大。英國有套「MindUp Programme」,讓初小學生每天大清早、小息和午飯後,進行「Brain Break」。鐘一敲,齊齊合眼冥想5分鐘。假以時日,孩子們的專注力和學習動機大大提升,行為問題亦大幅改善。

除了身體力行,也配合知識灌輸。腦袋的運作很複雜,教學卻深入淺出。掌管記憶的儲存區、掌管感受的情緒區、掌管決定的「貓頭鷹區」(因為小朋友覺得貓頭鷹是很聰明的)⋯⋯

小朋友說,MindUp令自己「明明好嬲,也會冷靜,貓頭鷹就不會做不好的事」。例如,從前常常跟弟弟打架,練習MindUp後,某次弟弟弄壞了自己的生日禮物,他停了半秒,趕了弟弟入睡房,自己在客廳冥想了幾分鐘,氣下了,事情就過了。

又例如,爸爸常常亂發脾氣。小男生說,不如下次你試試走開一下,冥想一會,然後回來,道個歉,好嗎?爸爸臉紅紅說,起初,做不到。後來,慢慢接受,男人,不該用脾氣來展現權威,男人也可以道歉。他在兒子身上學懂如何做個「更好的男人」。

我們常說教小朋友由家長教育開始,原來要教育家長也可以由小朋友開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