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6日星期五

小學雞 MindUp(下)


上回提及英國的「MindUp Programme」,讓初小學生一天三次進行「Brain Break」,集體冥想5分鐘。

直覺告訴我,它的最大好處,或許還不是情緒或行為管理,而是,面對未來世界,MindUp實乃孩子們的唯一出路。

有說廿年後全球八成工種會被淘汰。也就是說,今天我們所教的,他日小朋友們長大了,是完完全全不管用。搏老命「以有涯隨無涯」傳授知識,壓根兒是走錯路。

下一代面對那個沒有先例的環境,就像原始人必須由零開始發現世界。回歸基本步,最重要的,不是炒冷飯的知識,而是最敏銳的直覺和洞察力。

牛頓在蘋果樹下發現地心吸力;阿基米德因為洗澡得出浮力理論;哥倫布探索大海最終發現新大陸。他們靠的,除了科學和數學,更重要的,是跟大自然和生活接軌的「福至心靈」。

這些靈感,從何而來?如何跟陌生而未可知的世界建立感通?前設就是:「mindfulness」。

世界陌生,人也一樣陌生。以前,我們只跟親戚朋友同事相處。未來,世界再無彊界。不同國家、文化、背景的陌生人一起互動,先別談交流知識,如何互相代入,已是一大難題。

聽說,MindUp的小學生,就連聽「三隻小豬」的故事,也不能輕率標籤狐狸是壞蛋,而必須明白狐狸也需要覓食。每件事,先別輕言對錯。理解,才是共識的出路。而Mindfulness,不正是同理心、慈悲和愛的最重要基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