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

花禪


自從數月前上了一個花禪工作坊,就愛上了插花。

每周一度,大清早跑到街市。眼前的花海,對我來說是個未開發的美麗新世界。

「阿妹,今日買咩?」老闆夫婦倆勤奮地開檔。「這個,是甚麼?」我手一指,天真地問。「這你都不懂?就是XX嘛。」

不知名的花,像歡迎新朋友般向我招手。本地康乃馨、越南小丁香、荷蘭高瑪、清香的茉莉、優雅的立梅、活潑的跳舞蘭⋯⋯

插花,沒有標準答案。老師引用明朝袁宏道《瓶史》關於「宜稱」的部分:「插花不可太繁,亦不可太瘦,多不過二種三種,高低疏密,如畫苑布置⋯⋯忌一律,忌成行列,忌以繩束縛⋯⋯ 」

參差不倫,意態天然,才是真・整齊。 老師說,要相信自己的感覺。各花入各眼,世人多愛主花,玫瑰、百合之類。我卻偏愛襯花:滿天星、黃孔雀、情人草、石竹、美女櫻⋯⋯他人眼中的配角,在我眼中是百看不厭的主角。豐富而清雅,悅目而低調,有種放在哪裡都能安然自處的氣質。

我像個小學生般每天悉心修剪花葉,為它們寫筆記。花兒成了我努力的動力,忙碌一整天,回家看見含苞的花開了,疲累全消。翌晨睡醒,未梳洗就跑去察看花兒。靜下心來,聞着花香,細看葉子的一刻,就是當下。

路過的老媽見我入定賞花,猛搖頭:「你是不是傻了?對着一片葉在笑。」然後,我傻笑得更厲害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