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7日星期五

亞運橋牌


今屆亞運,港隊在新增的橋牌項目中摘下兩銀兩銅,教橋牌愛好者如我,興奮了好一陣子。

還記得初中時代,幾個同學仔,一接觸便迷上橋牌。課前課後小息午膳都在打,放暑假也天天回校開局。逢比賽必報名,級際、校際、公開賽,勝負是其次,過足癮才是重點。

那些年,要打牌,周圍都是腳。踏入社會,恰恰相反,牌腳難求。打牌的不是學生就是退休人士。上班一族嘛,通常會答你:「放工仲用腦?唔係卦!」

但,唔想用腦,何以這麽多人打麻將和捉圍棋?橋牌冷門,其實是因為無人明白橋牌的優美之處。

橋牌是溝通的遊戲。一個人叻晒,無用。跟拍檔心領神會,叫出最合適的合約,才是成功的第一步。

橋牌是優雅的遊戲。牌手鮮有在橋桌上發脾氣。叫完牌,夢家開牌,不論牌章好壞,莊家必說「thank you partner」,倒是約定俗成的禮儀。

橋牌是君子的遊戲。比賽前,各自把自家的叫牌制度白紙黑字寫出來,任由對手參照。沒有暗藏的秘密,只有技術之較勁,清清白白,君君真真。

橋牌是公平的遊戲。每隊輪流打相同的幾十副牌,大家在絕對均等的條件下,分出高下。

橋牌是人生的遊戲。人生無需太多ups和downs,「just make」最好。擁抱牌局/命運賦予的好與壞,同時認清自己的牌力/能力,盡力而為,就已無悔。

亞運後,橋牌可會從小圈子活動,變得大眾化一點?我信吸引力法則,誠心祈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