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

不要做奴隸的人們


上周在拙欄提及易卜生名著《人民公敵》在中國大陸的公演被叫停。

話口未完,世界巡迴演出中的《孤星淚》(Les Misérables),來到上海站,散場時又有大批觀眾高唱《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》。激昂、齊心、沒有計算的情感表達,似曾相識。

野火燒不盡,春風吹又生。而這一次,更大膽。上次,觀眾在演出的互動環節發難,還勉強可說是以戲論戲。今次,卻是演出後自發留低,不吐不快,勇敢地、狠狠地刮了政權一巴。

上次,在北京。今次,在上海。如果我們相信城市定位這回事,北京,總是比較政治化;上海,怎麼說都比較商業化。商業掛帥的人,不都相信麵包比民主重要?

你以為良知可以用金錢去收買,你以為安定繁榮造就犬儒,人民啋你都傻,站起來,大聲唱:「This is the music of the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 again!」

而我壓根兒沒想過,上海人民對《孤星淚》的情感認同,除了因為那是舉世知名的音樂劇,更因為2014年咱們在雨傘革命的改編作品《問誰未發聲》。當年此歌在微博被瘋傳,打動了很多國內人。

從來咱們只知香港的價值如何被大陸侵蝕,何曾奢望香港的抗爭能燃點大陸人的激情?然而我們做到了。脆弱的雞蛋,擲穿了看似牢不可破的網上防火牆!

執筆這天,是9.28。文章見報之時,是10.1。不要做奴隸的人們。不要做奴隸的我們。某些日子,總教人欲語還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