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

養生


友儕聚首,感慨萬千。潮流愛講養生。養生養生,真正的意思是,賺來的錢,都用了來供養醫生。

不認不認還需認,到了某個年紀,大小毛病約埋一齊來幫襯。藥到病未除,泰半愈醫愈不斷尾。唯有接受,年紀大,機器壞,是自然定律。

大家從前愛研究看甚麼電影,今天只談看甚麼醫生。哪怕是看電視,不約而同追看的,不是甚麼,正是來自日本的醫療節目《恐怖醫學》。

有別於其它危言聳聽的節目,《恐》丁點不恐怖,反而令人覺得,想健康原來好簡單,慳水慳力,分分鐘睇醫生都慳返。

例如:舌頭運動可治療睡眠窒息症、腸道益生菌原來有助抗抑鬱、攝取鈣質可紓緩脾氣、練習巨人步可強化肌肉減肚腩……

這些健康小貼士,簡單易做,又每每暗藏智慧。例如:改變進食的次序,先纖維,後澱粉質,可減低脂肪的吸收。於是你忽然明白,為何很多餐單在主菜前都附有前菜或沙律,只是我們往往本末倒置亂咁食。

貼士強,還需斷症準。每一集的亮點,是當困擾病人大半生的奇難雜症揭開謎底,看似無關痛癢的小習慣,竟成破案關鍵。醫生像偵探開估那刻,觀眾不得不寫個服字!

但講到尾,感受最深的,是彼岸的制度,竟有這樣的時間與空間,讓醫生仔細了解病人所有生活細節,不放過任何線索,思考蛛絲馬跡之間的關係,找到病因方休。同樣面對人口老化,我城的醫療制度,又能做甚麼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