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

交換感恩日記


記得2018年初,在拙欄寫過一篇文章,叫作「感恩日記」。

每天記下三件值得感恩之事,過後回望,進一步認識自己,是個美好的成長過程。後來,因為懶,不了了之。

近日發現,原來懶人不只我,哈。心動但無行動,是人性。於是朋友提議,不如交換感恩日記,互相監察,動力更大。幾個月下來,竟有很多意外收穫。

人有不同性格,感恩之事也大不同。我通常感恩好事發生,如:完成一個創作或有朋自遠方來。有人卻感恩無事發生,如:昨晚睡得好、今天天氣不錯。更厲害的,會感恩壞事發生,如:今天很倒楣但自己無發脾氣、收到壞消息尚能冷靜處理。由感恩快樂到感恩平凡到感恩不幸,朋友的分享開闊了我的眼界。

收穫之二,是高質素的交流。香港人太繁忙,朋友間感情再好,一年半載能踫個面吃頓飯已很難得。所謂近況,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。就算用心聽用心講,out of context的零碎片段 ,一時三刻要消化理解,談何容易。有了感恩日記,每天吸收一點對方生命裡的重大事情,打了個底,見面時詳談,既深入也暢快。

朋友說,還有第三個收穫。這年頭獨居老人多,見字如見人。他日有咩冬瓜豆腐,不見日記,應知大事不妙,快快趕往善後!

嗯,有道理,但似乎想得太遠。在年華老去之前,還是讓我們好好交換、好好享受風光明媚的歲月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