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9日星期五

留給世人的功課


大俠已渺,緬懷未了。

長青的話題是:你最喜歡/希望成為金庸筆下哪個角色?

喜歡,跟希望成為,是不一樣的。我最喜歡喬峰,卻求神拜佛千萬不要成為他,好一個悲劇人物,太命苦。最想成為的,是郭襄。她像黃蓉般聰明伶俐,又心懷郭靖的胸襟。她遺傳了父母的優點,刁蠻姐姐郭芺卻只分得父母的缺點。

想成為甚麼角色,多少反映你是甚麼人。選楊過的通常憤世嫉俗自命多情。文青多愛段譽或令狐沖。喜歡段正淳或韋小寶的,不用解釋吧。

倒是女生較難對號入座。大俠筆下的女主角都不大立體。歹角反而有睇頭:李莫愁、滅絕師太、梅超風、周芷若⋯⋯讀得人發惡夢。

很多女生想做任盈盈,亦正亦邪,有血有肉似返個人。從來無人選小龍女或王語嫣。美若天仙又如何?不是隱居就是無腦,你靚埋我嗰份。

與其說是愛上角色,不如說是認同背後的價值。「俠之大者,為國為民」。郭靖遲鈍愚蠢,但忠誠無私,不走精面不圖他人之利。黃蓉的小聰明,其實是用來襯托郭靖之大器。

韋小寶無惡不作,但當忠義兩難全,他寧願避世於通吃島釣魚。因為做人無義氣,就是「烏龜黃八旦」。老皇爺告訴康熙,「永不加賦」,才是好皇帝。

如何做人,如何做大俠,如何做皇帝,查大俠早在我們心中播了種。在這個舉步維艱的時代、是非顛倒的土壤中,種子如何萌芽,是大俠留給我們的功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