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

戲假.城真


今年學期初,膽粗粗開了一個《書影話歌X通識》課程,緊貼每周大事,再借用流行文化作品去對照、探討。起初難免心慌慌,每周持續開題,會否乾塘無貨賣?

幸或不幸,我城一直多事,不乏題材。我和同學仔坐上學習這條船,在大海裡撐,迎着風浪去看巔坡的風景。

例如施政報告推銷「明日大嶼」,既要了解房屋問題,無須假大空,不如落地些,借《一念無明》細看劏房眾生。孩子問,究竟是問題多多的可憐人都住進了劏房;抑或是令人室息的空間搞到人都癲,身體不病心也發病?

金庸逝世,我們看神鵰的武林大會,解構何謂持分者與hidden agenda。適逢九西補選,把框架直接套用,又講得通!同學仔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好熟書!

然後上周,我們一邊聽着「誰還未發聲」和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」,由孤星淚講到佔中,再去細讀戴耀庭教授的結案陳詞。

所謂道德感召,孩子覺得抽象。但極具象徵意義的被告欄,卻具體到不得了。公民抗命,講到尾,就是用大愛、為公義,昂首承擔犯法的責任。四年前,孩子們還在唸小學,今天變了初中生,蓋棺定論重新理解雨傘運動,領悟也大不同。

當然,大家印象最深的,是剛開學看的《小孩不笨》。星加坡迷信精英主義,主張競爭,讀書不成就是垃圾,孩子們看罷同聲一哭。豈料話口未完,獅城立例逐步取消分級試。孩子七嘴八舌追問,幾時輪到香港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