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

不變的初心


「老師,你好嗎?真的是你!好久不見了!」地鐵車廂內,K衝過來叫住我。那熱熾的眼神,跟當天道別時一模一樣。

我仍記得,那天K慎重地告訴我,他決定投放所有時間,備戰考大學,追尋「航空管理」的夢想,然後,他給我一個很實在的擁抱,就告別了我們的通識課。

一晃眼七年。眼前的K胖了,也成熟了,在咖啡室訴說着別後的經歷。皇天不負有心人,破斧沉舟的他,考進一流的海外大學,以優異成績畢業,之後過關嶄將,在彼邦收到聘書。

豈料,埋門一腳,簽證出了問題,唯有回港。「噢——」我替他婉惜。他卻眼也不眨,吸一口氣,續說:「回港就回港,搬抬托,咩都做,只要見到飛機就行,我才不信找不到。」

待業期間,K跟中學同學聚舊。出席的26人當中,23個都在投資銀行工作,跟本身唸的專科風馬牛不相及,收入卻是一般大學畢業生的好幾倍。K忽然發現,原來還在傻傻地追夢的,只有自己。

羨慕別人賺大錢嗎?我問。K想了一下,搖搖頭。「我覺得自己超幸運,細細個就知道自己喜歡甚麼。這些年,從不曾改變,愈難,愈愛。這個發現,比甚麼都值錢。」

三個月後的今天,他開始在物流公司上班,定期出入機場,同步備戰下一輪「航空管理」的實習生面試。念念不忘,必有迴響。相對贏在起跑線的孩子,其實我更欣賞那永不放棄的初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