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

阿媽體操騷

是日,捧阿媽場。

話說數月前,為了強身健體,她參加了某社區體操班。豈料導師忽然宣布,為了學以致用,學員要參與一個大型演出!

最怕拋頭露面的她,基於責任感,不想半途而廢,如臨大敵,努力操練,我在一旁看着好笑。

大日子終於到。六百位老友記分批粉墨登場。嘩嘩不得了!呼拉圈舞、啦啦球舞、啞鈴舞、雨傘舞……個個精神爽利,隊型齊整。媽媽揮着鮮紅拳套耍拳,事後問我:「演得怎樣?」我說:「體育精神可加!」

聞說大會用心良苦搞這場大龍鳳,是要令長者明白運動的樂趣。演出名為「入伍登陸大show動」,但現場所見大都是七旬長者,最年長的已逾93!主禮嘉賓說,公立醫院排長龍令人心痛,不如做運動自求多福。

然而,自求多福又豈止身體,還有荷包。羅局長說60歲只是中年,65歲才退休是世界趨勢。然而,這是否香港目前的慣例?

今天大部分人60歲便要「被退休」。少數之後獲續聘的,都是專業人士。但是,綜援長者是甚麼人?低技術低學歷無資產,一把年紀,搵鬼請你?60歲即失業,政府趁火打劫。

凡事有先後。要延後長者申請綜援的年齡,必先建立65歲才退休的新常態,尤其必須確保基層人士在65歲之前都能普遍就業。

這並不是「就業支援補助金」能否補鑊的問題,而是政策規劃之邏輯先後問題。政出多門,勞工與福利,左手不知右手事,老友記豈能不自求多福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