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

黑暗的真相


趁放假,讀點書。喜氣洋洋的農曆新年,我手上卻翻着一個又一個黑暗的真相。

天下烏鴉一樣黑。70年代中國大陸有打壓資產階級的文革,台灣國民政府就有殲滅共產黨的白色恐怖。

寧枉勿縱,跟共產黨大纜扯不埋的普通人,一一「被消失」、被槍斃。陳欽生就是被捲入風波的橋生之一。由馬來西亞赴笈台南唸大學,未畢業就無端白事坐了半生寃獄。

他不認識任何共產黨員,也沒參加任何反國民黨的活動。被牽連,是因為另一些無辜的朋友被抓了,朋友在受審時無意間提及了他的名字。然後當陳受審,又提了另一些無辜的名字……嚴刑迫供下,各人被迫寫下早有「標準答案」的悔過書,生安白造推自己上絕路。

陳欽生在自傳《謊言世界 我的真相》裡,憶述其經歷,教人愈讀愈心寒。最心寒的,不光是權力的腐化,還有人性的崩壞。

試想想,共產黨員,無樣睇,調查、抓人,都要時間,何以當年白色恐怖可以迅速蔓延?因為,成功舉報者,會有二十萬獎金!這筆錢,在當年,夠花十年以上!不少老百姓,就這樣為了金錢而出賣無辜的人。

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。走筆之際,想起近日城中討論的「逃犯條例」。許多禍及無辜的打壓,想當初都是由一條出師有名的法例而來的。國民黨對付共匪如是,香港放寬引渡受審亦如是。箇中漏洞,不得不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