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

逆權醫生

上回提及農曆年讀了《謊言世界 我的真相》。

事緣,農曆年前的元旦,造訪了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,引發了對「白色恐怖時期」的求知慾。

綜合現場觀察與書本的紀錄,一邊感嘆人性之崩壞,因為太多人為了獎金出賣無辜的人;同時也驚嘆人性之光輝,因為總有人不惜冒險去彰顯公義。

台灣對外堅稱沒有政治犯,此地無銀三百两。然而要突破封鎖把真相公諸於世,談何容易。

當年,監獄設有「外役」制度。有技能的囚犯,可以在看守所擔任一些崗位,例如圖書館管理員、洗衣工人等等。犯人陳中統醫師就這樣當上了看守所的醫生。

看守所守衛深嚴,犯人被困在不見天日的牢房裡,無法掌握戒嚴的整體狀況。唯一見過所有受難者的人,就是陳醫生。

這些「被消失」的異見者,入獄前要驗身並紀錄於病歷表。病歷表就是他們存在的證明、被抓的證明,也是戳破政府謊言最有力的證據。

於是,陳醫生就想到,唯有把病歷表帶出去,眾人才有機會沉寃得雪。他小心翼翼避過長官的耳目,抄下政治犯的名單,趁着外役公差外出時發放出去,最終名單在國際人權工作者Lynn Miles和David Boggett合辦的《浪人》雜誌曝光!

後來陳醫生刑滿出獄,一直無人知道他就是告密者。因為,聰明的他,找了不同人用不同字跡把名單抄了好多遍才發放,避開了所有嫌疑!

我常想,這個有勇有謀的故事,若被拍成電影,一定是叫做——「逆權醫生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