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

母親的犧牲


都說,天下母親都是偉大的犧牲者,這犧牲,該怎樣理解?

讀着《天長地久》,感受最深的是,如果天下母親沒有生兒育女,又會有怎樣的人生?

龍應台說,媽媽應美君十歲那年,為了爭取上學的機會,自發到農田挖花生來賣,咬緊牙關掙學費。於是你知道,龍應台的傲氣,遺傳自誰。

應美君十八歲寫下日記,紀錄戰火與流籬,讀着那些震撼的文字,不難想像龍應台的寫作才華,遺傳自誰。

而應美君的母親,是再上一代的女人,低調、寡言,但關鍵時刻為女兒仗義執言,對丈夫說:「讓她去(唸師範)吧」,從此改寫美君一生。

一代又一代無名無姓的女生,敏感、堅強、有遠見、人情練達。如果沒有生孩子,憑藉強大的心志,大可開創專屬自己的精彩人生。

但是,為了讓龍應台上大學,應美君花光青春蹲在地上撬生蠔謀生。而龍應台從不知道美君的志氣,在她眼中,媽媽就是那個甚麼都不懂的媽媽,甚至沒想過跟媽媽像朋友般,天南地北知性地聊天。

現代母子亦然。就算媽媽已是全球華人最尊敬的作家之一,菲利普記得的,是龍應台去旅行時,大鄉里般手指指新事物,讓他很尷尬。

原來所謂犧牲,不光是眠乾睡濕不辭勞苦,而是,一旦為人母,自我的獨特性就被蒸發掉。一旦被鎖定在「母親」的框框裡,就無人再記得,你先是一個人,然後才是一個母親。然而天下母親,卻因着愛,都那麼心甘情願地,把自己永遠囚禁在這個角色裡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