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

公務員的硃砂痣


十二年前,在拙欄寫過這一段:

「二零零一年十月二十二日,我的四年AO生涯正式展開。還記得我在雪廠街政府西翼十樓穿過窄長的走廊,到達公務員事務局報到。

會議室的圓桌上放着一份同意書。歡迎我們的首席助理秘書長說,AO是政府最高決策的團隊,一言一行都代表政府的立場,我們必須保持政治中立,不得公開作個人政治表態。

然後我們大筆一揮,同意書上的簽名,像烙在手臂上的硃砂痣,勾劃出我們對特區政府的忠貞。」

那幾年,我乖乖地,一次遊行示威都無去過。而我更發現,乖,幾乎就是全體公務員一致的特質。

在家是乖孩子,返學是乖學生,返工是乖員工。公開反政府當然不會,內部跟上司抬摃亦罕見。服從權威,擔屎唔偷食,不光是職責要求,根本就是我等的本性。

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。是以當15%AO、逾一成EO、各級公務員以及部分紀律部隊都公開譴責政府與警隊,實乃本性的突破。性格一改,從此處事就不一樣了。

前高官聯署,不出奇。但現職的,押上了仕途和長俸去說良心話,這恐怕是捧着鐵飯碗的他們從前想都不敢想的。

離開政府十多年,感覺昔日的公務員朋友,心態也隨着複雜的時勢有所轉變。從前要麼愚忠,要麼割席(或曰辭職明志),今天都不再各走兩極。

形勢走到樽頸,更加要鬥長命。在底線推進,不求規行舉步,但求步步為營。放眼不知如何收科的街頭抗爭,想必也是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