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

三條紅線與三點寄望


國務院港澳辦開記招,支持政府施政警察執法讉責暴力等等,統統無新意。最新鮮的反而是那「三條紅線」。

不許危害國家主權安全。不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區基本法。不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。

印象中,這是中央首次開腔,把「一國」定義得那麼清楚。對於政治上絕不擅長「read between lines」的普羅香港人,這一列「標準答案」,簡直是救星。

試問七百萬人,有誰這一生,想過去做上述三件事?尤其對於基本法,我們守護、捍衛都來不及,豈會挑戰?

只要不踰越紅線,就不會見紅,聽上去很令人安心,不是嗎?問題是,言者無心,聽者有意。這個聽者,還不一定是中央,而是很多掌握話語權的中間人。

大部分香港人追求的,只是促進民主民生,幹嘛往往繞了許多個圈,就變成了所謂顛覆叛亂?這當中,是否有人失職,沒有解釋清楚民情?甚或反過來,故意煽風點火?

至於港澳辦的三點寄望,或許是我多心,總覺得最後一點,是中央刻意在全香港人面前,對特首講的。

「應該想方設法,採取更有效的舉措,推動經濟發展、改善民生,特別是幫助年輕人解決在住房和學業、就業、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,紓解他們的怨氣。」

言下之意,是這次雖然不用革職,但表現不合格,令爺爺很頭痛。對於長期考第一的某人來說,應該是比任何「支持、理解、尊重」等門面說話,來得更心寒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