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8日星期日

等你亂大戰和理非


其實,特首根本不需等天堂給她留個位,因為她根本已是上帝。

上帝說有光,就有了光。她說,有暴徒,就有了警察或公安喬裝的「暴徒」。她說,飛機不飛,乘客就不能check in如常起飛的班機。

這齣自編自導自演的劇目,叫作「等你亂大戰和理非」。聞說,政府起初針對反送中的對策,就是「等你亂」。它相信假以時日,示威必出亂子,其時高調平亂便出師有名。

很可惜,香港不爭氣。6月以來,一直亂不起。200 萬人遊行,不損一塊玻璃。晚晚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,搞到解放軍都就快信上帝⋯⋯

狗急跳牆,唯有由等你亂,變成搞亂你。然後,按着劇本,「民意」開始分歧。同一時間財爺宣佈派糖,塞住大家把口⋯⋯

這陣子,一直想起陳冠中的舊作《盛世》。故事裡說,極權的管治邏輯,就是任由民間添煩添亂,亂到一個點,人民反過來跪求極權打救。極權果斷鎮壓,確立威信,然後全力催谷經濟。人民從此大把飯吃,誰還在乎民主自由?

一部為大陸而寫的預言書,竟在我城一一應驗,豈不心 寒?

然而,如果《盛世》是對的話,最恐怖的還不是上述種種,而是,這段白色恐怖後來在所有文獻中被消失。主角一直追查真相, 最後卻發現,這當中甚麼陰謀都沒有,只是人民在太平盛世下,自願忘掉的!

原來,世上最有效的打壓,就是集體被失憶。 但也只有這一點,極權無法百分百把握。回望當下香港,就算看似甚麼都做不到,我們至少必須做到——認清事實,拒絕遺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