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

攬炒與攬好


數年前,開始禪修。自問不算勤力,修練流於自我覺察的層次,鮮有思考所學所得,跟外面的大世界有甚麼關係。

近月香港發生的事,彷彿是個對境練習,如果我們相信,善有善報惡有惡報,為甚麼好人總是不得好死,而丁蟹卻是「咁多人死唔見你死」?

可不可以這樣想:例如我們吃牛,牛受苦。牛被飼養的過程,大量排炭,地球受苦。全球暖化了,我們受苦。

倘若用一個更宏觀的架構去看因果,去解釋世事的秩序,其實,繞了一個圈,這苦,無人走得甩。但中間要經歷多少步,無人知道。所以也有了好像「套套邏輯」的一句:「若然未報,時晨未到」。那個圈太大,牽連甚廣,未能及時繞回來。

既是圈,即只要有一個人作惡,其他所有人都必然「one way or the other」被牽連、被攬炒。相反,只要有一個人為善,善念也會被承傳,世界因此攬好起來。

所以,所謂「為甚麼A無惡不作卻逍遙法外,B無私博愛卻死於非命」等問題,其實是問錯了。因為A和B不是獨立(甚至對立)的個體,而都是同一個世界。這塊席,是怎樣割,都割不開的。每個人所作的,都是——共業。

既是共業,面對惡,不用咬牙握拳,心深不忿,因為業報終必回到作惡者頭上。反過來,要行善(或制衡惡),則要有「一個圈」的長遠視野,不要因為心急而失了方寸。

有些事,做了有賺;有一些,不做不蝕;還有一些,行錯一步,滿盤皆落索。爭取公義,除了力敵,還更需要智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