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8日星期日

生活如常的智慧


排隊看中醫,橫豎要等,爭取時間寫篇文。

到我,醫師把脈:「脈象好弱喎,瞓得唔好?」「近來還有香港人會瞓得好嗎?」我苦笑。

醫師瞥見我寫到一半的稿。「你記者黎?寫呢啲既?」「不是,寫文章而已。」我說。

臨走,醫師叮囑:「可以的話,早些瞓啦。」然後再補一句:「你地呢啲寫嘢既,唔好冧,加油。」

常言道亂世中更要保持生活如常。但這陣子,返工返學無心情,手機睇到唔願瞓,已是你我「新日常」。

這方面,不得不佩服,薑是老的辣。如果我輩是和理非,上一輩就是「睇穿你,別動氣」。

打從第一次百萬行,向來直覺準到得人驚的老媽已在說:「今次有排搞,仲難收科過67!」

儘管如此,甚麼都打不亂她的生活步調。依舊每朝讀報、中午看新聞、晚上聽陶傑,餘下時間,說放下,就放下。

她的名句:「有大事可做,做。做不了大事,就先做好眼前事。動氣無益。」「當下」的道理,她在買餸煮飯洗衫中實踐得淋漓盡致。

年長而淡定的,又不只老媽,還有學生家長。

我的課堂位處多事的鬧市,放學天已全黑。我擔心孩子們成為「目標人物」,開學前問家長,要不要改時間?

家長朋友像個大哥哥般,反過來安慰返我:「明樂,這時勢,怎麼改都不安全,以不變應萬變吧。」

我還是有點不放心。他續說:「這樣吧,有何風吹草動,我們來接放學就是。」我莞爾。是真‧家長,真‧接放學。這段日子,就讓我們如常一起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