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

當馬不再跑


當馬照跑都成為妄想,是時候醒了。一國兩制不一定是假的,但肯定是有前設的。

回歸前,阿爺為甚麼要承諾給香港一國兩制?因為偉大祖國深信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?講你都不信吧!

一國兩制,是最合理的方法,保住生金蛋的雞。當年香港佔全中國GDP約六分一,歸功於香港的特殊性。兩制可以延續這個無本生利的特殊性,帶來經濟價值。

但是,今天的香港,對中國還剩多少經濟價值?好,沒貢獻,不打緊,無破壞就好。平靜的香港,就像一扇美麗的廚窗,仍有形象價值。長遠來說,如能對台灣起示範作用,就更有主權價值。

簡單講,就是保住兩制的大前題,最好是繁榮,最少要穩定,好自為之,唔好刺激阿爺,尚可苟且偷安。若繁榮穩定皆無,兩制當然凍過水……

俱往矣。悲哀中回首,這都是必然的嗎?當然不。一切一切都是管治無能的問題。董伯伯在回歸的蜜月期沒有創造更多財富,流於高大空或議而不決。煲呔黃袍加身本可保住穩定,卻又種下了官商勾結的禍根,催生後來貧富之間的深層矛盾,讓CY的鬥爭策略可藉故進一步撕裂社會。

而林鄭嘛,當然就是對上述所有計時炸彈敏感度全無的豬隊友,才會錯過收拾局面的最佳時機,讓阿爺的政敵趁勢借力打力,令香港人無端端由一條法例的持分者,變了黨爭的棋子……

如果還有事過境遷那天,香港人除了除下口罩相見,還得從頭學起,如何建立看通大形勢的有效管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