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

啤牌自我介紹


新學年的班,陸續開學。這一課,叫作「橋牌X拆局X通識」。既然如此,不如用啤牌讓大家自我介紹。

一枱都是牌,大家瞄準目標,三、二、一,手快有手慢無!

A率先搶了一隻joker,自白「除了玩,我甚麼都不喜歡。而且其他牌都有四隻,但joker只有兩隻,我覺得自己是個異類。」

H手上的是「階磚3」。她說,鋤大D時,「階磚3」是第一個出牌。而在一個群體中,自己也通常是第一個開腔打破沈默的。

R不除不疾拿起一張「4」,邊把玩邊說:「4不是最大,也不是最小,普普通通,在人群中默默地、安份地存在。這個,就是我。」

我聽着他們的分享,心裡有點觸動。這年代的孩子,很早熟。自我介紹,並非自我中心地形容自己的喜好、個性那麼簡單,而是對於自己在人群裡的角色,有某種覺察。

相對昔日凡事唯我獨尊的港孩,或者深信世界與我何干的宅男宅女,今天的孩子多了一種「連繫性」的視野,自自然然用一個對照的角度,「put things in context」地了解自己與身邊人與事的關係。而者,正正是通識最重要的特質之一。

輪到我。我拿了一隻「葵扇2」。「這張牌,鋤大D的時候,是最大。但在大部分遊戲中,都是最小。所以,我雖然是老師,但在課堂的大部分時間,你們才是話事人,由你們自發去學、去參與、去交流,好嗎?」

眾人點頭,三扒兩撥洗牌,開局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