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

新常態


都說,今年夏天之後,每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了。

友人笑言,對啊!五年前,有誰會看《大紀元》?現在,平日看見法輪功會掉頭走的人,天天追看大紀元的分析!

我笑,多了人看的,豈止大紀元。也有從不看流年運程的人,追看各大玄學家的預測。有師傅說年底是轉機,明年初會向好。也有師傅說,「何時是個了?」,這問題問錯了,現在只是熱身賽,最少搞幾年。

如果兩派師傅所言皆屬實,合起來或許是:流血衝突與暴力,月內退場,但只是把矛盾變得地下化,截然不同的政治氣氛繼續發酵,香港將進入一個「新常態」。

看得到的暴力不算恐怖,看不見的陰霾才最恐怖。人民甚麼都心知肚明,卻又甚麼都不說,種種禁忌如鬼魅纏身。面對如此新常態,我們可以做甚麼?

堅持相信人性的美善。武力,鎮壓不了所有人。但一旦人與人之間信任被瓦解,互相批鬥,立即變成極權的龐大助攻。古往今來得逞的政權,都是用這一招的。

堅持充實自己。政治是一種交換,是盈虧計算。我們要跟阿爺講數,首先要做出成績,證明為了捕風捉影的所謂「反動」勢力,去摧毀一國兩制,斷送極大經濟利益,它必後悔一世。

堅持抱有希望。香港走到這田地,是廿年來管治無能的結果。元氣大傷,復健之路很長,搞不好要另一個廿年。要相信今天做的事,是為了很遠的以後。所以短暫見不到成果,不必氣餒,也不必焦躁。因為一旦失去了心理質素,我們也將一無所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