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

自己恩典自己創造


上回提及非暴力溝通(Nonviolent Communication)大師Jori&Jim Manske 夫婦來港主持工作坊,示範如何幫助受害者化解敵人形象(dissolve enemy image)。

夫婦倆說,放下仇恨之後,下一步就是學習感恩。那麼,感恩該如何學?

很多人都建議別人寫感恩日記,即每天紀錄三件自覺感恩的事。我在數年前開始這習慣,深深感受到感恩如何帶來正能量,過去在拙欄也分享過。

但是,Jori&Jim的方法,有點不一樣。他們說,感恩事項裡,一定要有一個元素——人。

即是,感恩今天沒下雨,感恩中了六合彩等等,這些都不算數。感恩「某人對我做了A」才算。寫下後,再加一點「我曾對他做了B,令他對我做了A」。

例如我的感恩事項可以是:「學生送我心意卡」。然後,再寫下「我在過去一年用心教導他們」。

為甚麼要有「人」?,Jim說,因為這令我們看到人與人之間如何聯繫(connect)。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。某人對你好,你也必然曾經做了甚麼,去促成這美事發生。

落不落雨,中不中六合彩,我們都是無法控制的,討論也沒意思。但人與人之間有多親厚,自己卻絕對有份決定。當我們明白到,自己的恩典可由自己掌控,就是最有效的充權(empowerment)。

在一個重大危機當中,別期望有速戰速決的方法,因為如果有,危機早就不在了。看似沒事可做,但又不想等運到,如何是好?大師以經驗告訴我們,看遠一點,由小事做起,重建人與人之間的聯系,才是任何災難的終極出路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