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0日星期日

那條變色的裙子


最近老在想這件事。

數年前網上流傳一幀照片,當中有條間條連身裙。那條裙究竟是甚麼顏色的呢?

有人說,是黑藍相間。有人說,是金白相間。兩個說法的兩批人,都沒有視力問題。那也真的只是一張普通照片,沒經過任何改圖。為甚麼看起來卻有兩個這麼不一樣的版本?

兩批人都堅持自己是對的。事實上他們各自都沒有錯。當年有各種分析嘗試解釋這個現象,當中有這說法:

懂拍攝的人都知,開始錄影前,要找一個白色的地方,讓器材對焦紀錄一下,即所謂set好 white balance,才正式拍攝。

那個white balance,決定了對那機器來說,甚麼是白色。然後所有被攝入鏡的其他色調,就以那白色作為參照,按其差異比例,被自動調較成紅、黃、藍等不同顏色。

我們的眼睛和腦袋,就像一部攝影機。那照片測試顯示,童年時多在室外長大的人,會把裙子看成金白相間;在室內長大的,則看成黑藍相間。因為,原來陽光下的白色,跟室內燈光下的白色,是不一樣的。視覺差異,源於不一樣的「白色」設定。

然而,我們都不知道,自己的腦內有這個先入為主的設定,也不知道對方接收顏色的對照點並不一樣,所以都一口咬定,對面的人,就是錯!

執筆這天,22歲的他走了。走得這麼年輕。走得這麼不明不白。心很痛,很痛。

哀哉我城,你我的白色倘若永遠無法重疊,就只剩下一片浴血的殷紅。哪兒有隻無形之手,可以重新set一次white balance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