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

告別時是我心的家鄉


哀我中大。哀我中大。哀我中大。

中大人所共同擁有的,不是一個學位,一張證書,一份靚仔 CV,而是一種文化,一種價值,一種人文關懷。

健吾說,中大人就是「有點on9」。我會說,每個中大人,心底都有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。

當別的大學生在談如何賺第一桶金,中大人關心的是如何兼善天下。當別人討論如何考試,中大人會討論為何讀書。當別校炫耀畢業生出路,中大卻是「狀元塚」­­——以頂尖成績入學,畢業卻拿最低的人工,只為做點金錢不能衡量的好事。

中大人的思想與心志,宏大得可以跨越任何tangible的東西。把我們緊緊連結在一起的,就是這種情操。我們的敵人最害怕的,也正是這種堅定心志的承傳。

哪怕手空空無一物,也要止於至善。當年新亞和崇基的前輩,為了逃避共產黨,南下香港辦學。看,上天不是老早就寫好劇本了嗎?流亡,是中大人的天職。重建,是中大人的使命。

在中大,我們受用一生的,不是「這校園這班房這走廊這禮堂」,而是「告別時是我心的家鄉」。實物很易被摧毀,真的到了關鍵時刻其實死不足惜。心靈家鄉卻可以世世代代永續發展下去。

中大在,人在。中大亡,人亡。然而共存亡的,不必是外在的硬件,而是那份不朽的精神,不管到了哪裡,春風吹又生。

擎天的黑煙,橋下的火海,是切膚之痛,也是提醒,be water,不只是行動,更重要是精神。艱苦我奮進,困乏我多情。願中大人一起在校殤中共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