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

第四種人


近半年,很多人討論,要不要移民。高談闊論當中,大致有幾種人。

第一種,處於收成期,話之你,拍拍屁股撤資走人。對我城,無感情,用完即棄。

第二種,為了子女,移民,幾唔想諗,都要諗。自己爛命一條,屈就一下,做二等公民,又如何?子女能在自由的國度成長,於願足矣。

第三種,很想走,但無財力無資格無關係,死死地氣認命留低。

其實,還有第四種,最有趣的一種。這些人學歷不低,條件不俗,收入不少,無兒無女。移民,從前想過很多次。因為,頂唔順中環價值。因為,社會務實得過了籠,生活質感欠奉。因為,香港生活步調太快,全城趕住去死,令人窒息。

這些人,自覺是社會裡的小眾,跟香港主流價值格格不入。唯願離鄉別井,追求理想生活,落地生根。有一些,甚至已開始搞手續了。

豈料,峰迴路轉。近日香港立立亂,這些人反而異口同聲,經此一役,從此不想移民,不用移民,也不會移民。

事關,近廿年來,第一次感覺到,自己的價值可以跟大環境無縫涵接。大眾不再只談錢,也會思考公義。不再凡事求方便,而會花額外氣力做該做的事。不再只看結果,也在乎過程。不再抱怨世界欠了自己,反而主動在危難中出一分力。

何處是吾家?能夠安然「做自己」的,就是家。新一波移民潮,也是一次洗牌。洗走功利主義,換上另一種力量。如何好好發揮新力量去收復失地?值得思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