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

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(下)


在寫新書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之際,老想起小時候讀過的一個故事:

「在一場火災裡,瞎子和跛子被困災場。瞎子看不見出路,跛子則看得見但走不動。二人情急智生,千鈞一發之際,瞎子背起了跛子,跛子給瞎子提示方向,瞎子全力奔跑,兩個人通力合作之下,逃離了險境。」

我一直覺得,這些年我們講到爛的「世代矛盾」,其實是因為,世界變得太快,快得不論大人抑或年輕人,都無所適從。

大人的應付方法,是愛之深,責之切,強迫孩子複製獅子山下的成功方程式。孩子們的應對,就是抗拒被複製,因為他們心知肚明,大人那一套早就out了。

我們都沒有好方法,卻又繼續攻擊對方的方法,直至世代撕裂,兩敗俱傷。何苦?如果瞎子和破子都只着眼對方的不足,終必在火災裡一鑊熟。

都說,現在是VUCA社會(Volatile,Uncertain,Complex和Ambiguous)。今天的孩子,廿年後就是社會的主人。但廿年後,世界還是現在這個樣子嗎?

在前路迷惘的未來世界裡,究竟大人與孩子,誰是瞎子誰是跛子,其實不重要。又或者,我們每一個人,都有時是瞎子,有時是跛子。所以唯有互相接納和合作,才有一線生機。

以前,大人是大人,孩子是孩子。今天,我們發現,孩子雖小,心志卻可無限大。大人雖大,心內卻住了個偶然軟弱的內在小孩。我們不再是長幼的關係,而是互相執生、互相補位的手足。但願小書能令瞎子和破子重新connect,勇敢上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