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7日星期六

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(中)


上回提及,小女子新作《佛系廢青都有火》,前後蘊釀三年。終於有衝動下筆,卻是今年夏天的事。

因為,我終於想通,年輕人的內心世界,究竟發生了甚麼事。

佛系的特色是甚麼?不在乎、不主動、不進取、不慍不火,凡事隨緣隨心隨意,總之一個廢青look。

然而,今個夏天,年輕人卻表現出另一個極端。一團烈火,燒到上心口,積極、肉緊、搏命、不到黃河心不死。

從前甚麼都提不起勁,如今展現震驚世界的行動力。從前認定世界與我何干,如今把我城命運攬上身。從前宅在家中打機,如今走上街頭吃子彈⋯⋯

廢青變沸青,有人說,是時局令孩子們變了。變得熱血,變得關心社會,變得成熟,當然也可能變得衝動,變得魯莽,變得激進⋯⋯反正就是變得­­——不再佛系。

我卻終於明白,孩子們原來一。直。都。沒。有。變!從前如是,現在如是,素來如是。廢青或沸青,根本就是同一個人,南轅北徹的表現,竟是源自同一套特定的世界觀。

這套世界觀,跟我等老餅認知的世界秩序,截然不同,卻主宰着孩子們如何理解、看待及回應世界。作為大人,若我們沒有把這世界觀背後的邏輯看通,再多的兩代溝通,都只像Windows遇上Mac,點夾都夾唔埋,徒然深化世代矛盾。

我希望把孩子們的世界觀,好好寫出來。因為我真心相信,理解,是和解的前設。在我們判處佛系廢青無期徒刑之前,至少,孩子們值得一個被看見、被聆聽和為自己陳情的機會⋯⋯(續談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