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5日星期三

香港デモ激動! 200日


2020年第一讀,是秋田浩史的《香港デモ激動! 200日 》。

相約於SOGO、食糖水、嘆點心、談戀愛,是典型日本留學生的生活,秋田搞不好本來也可以如此快樂如此離地⋯⋯

然而,從燭光晚會開始,第一次知到甚麼是六四,也第一次感受到香港雖然是中國的一部分,卻跟大部分中國的地方都不一樣。

之後,不出數天,一個時代巨浪蓋過來,想像中吃喝玩樂的體驗,換上了對香港深層次矛盾的認識。

跟女友的7.1旅行,變了7.1遊行。下榻元朗,遇上7.21。在光復遊行中吃過催淚彈,家門前遇過警民衝突、警車撞人、學生逃亡,好友也因保護小孩而被捕⋯⋯

我慢慢翻着此書,就像見證着一個本來跟香港毫無關係的人,如何一步步跟香港人的情感連結起來,某些觸動位,看得人心中打顫。

其中兩段,尤其深刻。一段是秋田跟幾位新認識的old seafood飲茶,勉力解釋政府和警暴如何違背民意,激起民憤⋯⋯跟香港年輕人的口脗,沒有兩樣。

另一段,餐廳裡,日本生意人埋怨運動拖累經濟,秋田主動搭訕為香港人辯護,還差點吵起來。日本人在香港,為了香港的命運,跟另一些日本人吵嘴?不可想像吧。 

然而國界是政治,黑白是良知,忠於事實是天下年輕人的普世價值。只要你還是一個人,只要曾經親歷其境,情感上都割不了席。

11月尾,老師問秋田,大學學期提早完結,你要回國嗎?秋田說,不,我要留下來,見證至劇終。這種共同進退的同情共感,正是香港人守下去的最大動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