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

解放Elsa


《Frozen2》在日本大熱,跟當地朋友談起,原來迷上此故事的,竟不是細路仔,而是30歲上下的女生。

日本女人,迷上Frozen,因為看Elsa,看出淚。在長期壓抑的日本女性心目中,Elsa是個「解放女性」的象徵人物。

終於可以做回自己,住在屬於自己的雪國,閒雲野鶴,自由翺翔。不再在乎別人眼光,不再拘泥於世俗的應該與不應該。

對號入座,日本女人顧影自憐,安份守己的主婦宿命,沒有事業、沒有一技之長、甚至沒有一個認真的興趣。生活,不是不好,煮飯洗衫帶孩子,有老公養,安定富足,夫復何求?

有求的。求 一個「讓我知道我是我」的標記,求一個讓自己引以自豪的身份,而不是「just another woman」。

而我不明白的是,昔日,日本女人的確如此。但今天,重男輕女的狀況己有改善。女性要建功立業,也不無可能。單身女性也愈來愈多,不至於被孩子綑綁,何以還是「解放」不了?

朋友說, 對,也不對。理論上,女性的社會地位和發揮空間都轉好了。但是,當機會來到(例如被提拔為管理層),很多人仍是會拒絕的。

因為,在此之前,例子不多。女人壓根兒想像不到,「搵到自己」是怎樣的一回事。 對日本人來說,無前例,最可怕。回頭看看自己身處的comfort zone,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算了,無咩事我都係返出去做便當先。

無例子所以不試,不試又怎會有例子?昔日外在的制度不允許,今天是自己的內心不允許。Elsa是一記當頭棒喝。怯,你就輸一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