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

陪你走出森林的人


早前在拙欄提過,未來十年的人生目標,是當一個Life Coach。

其實,Life Coach這稱呼,聽起來很恐怖。事關,好為人師的人,其實不大討好。不請自來的建議,更是討厭。而且,做人,是無得教的,何來Coach?

如果用最落地的講法,Life Coach其實不是「教你做人」,而是「陪你諗嘢」。

有何分別?教,是直接批判,指生晒「你該如何如何」。陪,是溫柔地、恰當地,調校腦波段去跟你同步,代入你的迷茫森林,為你燃點火把,跟你一起重新走出來。

我們每個人,天天都「好多嘢諗」,事業抉擇、感情關係、子女教養、中年危機、退休計劃等等,但不見得都諗得很有條理。有時,愈諗愈轉牛角尖。也有時,諗唔通,索性唔諗,把問題掃落地氈底,三五七年後出事,已經太遲。

如果有個人,可以有系統、有組織、有步驟地,提問一些你沒想過的重點問題,令你重新審視自己的思緒脈絡,找出卡關之處,然後親手解開它,就像把那個糾纏不清的毛冷球,重新梳理出一條順滑的線,多爽!

Coach,就是一個受過專業訓練,去提供這個「自我發現過程」的人。透過經營一個靜心的空間,引導對方梳理出一個自己真心相信的答案。過程中,有結構、無批判,只會啟發、不會指點。

大部分人生瓶頸,其實都是因為,我們被自己的盲點困住了。一人計短,二人計長,有個思考拍檔,陪自己諗嘢,打通任督二脈,找到森林的出口,從此豁然開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