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24日星期五

賣懶


賣懶,賣到年三十晚。

這些年,對於「懶」,有些新體會。天生甚麼都懶的人,其實很少。對一件事很懶,但對另一件事好勤力的,卻很多。而比較懶的那件事,卻往往是更重要的事。 

例如,恨結婚的單身朋友,常常說,自己很懶,所以結識不到另一半。但她們當中,不少人很勤力做家務。所以,她們其實不是一個懶人,只是沒有把勤奮,用在對她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上。

又例如,想轉工的朋友常常說,自己很懶,所以無搵工。但他們在目前的工作當中,勤力到死。又有一些想創業的人,怪自己懶,不動手去籌備,但創業以外的事,都很勤力。

為甚麼會這樣?「懶人」,諷刺地,往往也自覺是「大忙人」。眼前太多急事不得不理,不急的唯有一再擱置。

驟眼看來,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。但再細問,如果忽然間,所有雜務都消失了,你願意天天去相親、去求職、去創業嗎?

答案,仍然是——不。因為,相親也不一定遇到真命天子,創業不一定賺錢,求職可能會被拒絕……那麼,如果肯定會成功,但不能懶,要好勤力好辛苦,你願意試嗎?這次,答案竟然是——願意。

是以所謂懶,其實真正的心魔是:害怕失敗。所謂忙,其實是個comfort zone。做慣做熟的鎖事,有份熟悉的心安。反之,冒險卻可能面對挫敗。下意識用鎖事來填塞生活空間,用慣性的「忙」去避免改變,是不自覺的保護機制。

其實,我們都沒自己想像的那麼懶或那麼忙。新一年一起把勤力用在對的事情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