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18日星期三

笑到最後的警惕


記得看過一則笑話。

國際學校裡,老師問:「關於全球糧食分配不公平所做成的短缺問題,你認為有甚麼即時的解決方法?」

非洲同學答:「乜嘢係糧食呀?」

中國同學答:「乜嘢係公平呀?」

美國同學答:「乜嘢係短缺呀?」

法國同學答:「乜嘢係即時呀?」

國情不同,文化各異,回應同一狀況,各有盲點。疫情是試煉,全世界完美示範,優點如何變盲點。

美國人向來自信爆棚,慣性樂觀,崇尚個人主義。這本非壞事,但走至極端,以不戴口罩實踐權利與自由,就進入了緊急狀態。

英國人最信奉制度,寧願疆化也不要人性化。對制度外的突發事件,卻束手無策。近日約翰遜的「群體免疫」論,正是疆化的極致。

日本人守規矩且服從權威,鑽石公主號的檢疫過程千蒼百孔,但政府永遠是對的。加上本性團結和諧,常排擠「異見」,洞察先機的檢疫專家被趕下船,後續已是歷史。

香港人呢?死穴更多,怕煩、怕悶、愛出街、愛聚餐、愛吹水。疫情發展至今,尚未崩盤,豈可自滿。猶幸我們也怕死,見過SARS都怕黑。也因反送中一疫,香港無晒大陸客。更因為過去一年令我們頓悟,齊上齊落,才有一線生機。在此之前,咱們不都有點自私,有點計較,有點走精面?別說你不是。

若要承何柏良醫生所言,笑到最後,唯有記住,今天的香港,是03年299條人命,和去年枉死的手足給我們換回來的。保持對疫情的警惕,就是對他們最大的回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