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

給DSE的孩子們


孩子們:

終於,等了又等,明天就是大日子,這一刻你們可好? 

如果人生本身就是一份考卷,你們的這一份,還蠻特別的,不是嗎?到底,這考卷,都在考甚麼?

考準備。常說機會是為有準備的人而來,但何謂準備?平素我們發揮「影印式記憶」,臨急抱佛腳把素材塞進腦,再來個「嘔吐式作答」,完事後「報復式忘記」,一切拋諸腦後,發誓以後不再看再學。

然而考期一改再改,很難長期維持這種皮質醇偏高的短衝狀態。所以真正的準備,是要把所學的,內化成認真的學問,不隨時日而跌watt。哪怕考試突然停擺,再忽然話來就來,都可立刻駛出真功夫。 

考鬥志。所謂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歇」。有人說今年的DSE就像翻蒸一條魚,明明就快蒸好上桌,突然熄火,一個月後再蒸過。那麼,明知要翻蒸,廚子都不洩氣,帶着愉悅的心情,盡力把魚弄得不太難吃,這種心理質素,就是鬥志。 

考平衡。未來一個月,變數還多,若考試被迫中斷,只能靠校內成績評估,又或各大學會傾向更看重面試或課外表現。是以我們終於明白,人生這份考卷,是無論平日抑或打緊仗,無論課內或課外,統統要全力以赴。誰能拿捏箇中平衡,自我修練成為一個all- rounder,就是亂世中的贏家。

好好享受那個空間倍增的考生座位。空氣流通,人特別醒神,轉數都高些,就當是疫情下的考生福利吧。加油!好好醜醜,努力走一回,就夠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