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8日星期五

搵番自己把聲


畢業季,失業季。

你知我知,去年起,香港年輕人的路有多難走。世紀疫症亦有如雪上加霜。報載畢業生職位銳減40%,大機構紛紛凍結招聘。筍工固然買少見少,就連想糊口都有難度。

認識一些有勇有謀的年輕人,一二三捲起衣袖,拋個身出來搞startup。他們有理想有遠見有行動力,時勢愈亂,心志愈強,不按理出牌,think out of the box。時勢做英雄,指日可待。

然而上述的是極少數,更大部分,曾幾何時自覺「大學生」是個牌子,如今只是「迷惘」的代名詞!搵工不易,但自立門戶又不知要做甚麼......

其實,是知道的。內心深處,隱隱約約,有把聲音,知道自己喜歡甚麼、想做什麼。之不過......自己內心嗰把聲,跟家人的期望有落差,唔咁講得太大聲.....自己內心嗰把聲,跟社會主流價值有偏差,好怕被質疑、被評價⋯⋯

左諗右諗,都係算把啦,索性將把聲shut down佢......咁就一世,好唔甘心?但唔想咁樣,可以點樣?!

近年很多成年人說想幫助年輕人。但幫助的方法,是極力把年輕人塞回早已過時的主流裡,幫你讀好書、搵好工、買層樓⋯⋯

天曉得年輕人最需要的,其實是脫離主流的自信與勇氣。他們最渴望的,就是「搵番自己把聲」,「頂住壓力」,尤其來自親人的壓力。

面對VUCA的世界,成年人哪兒來的自信,以為可為年輕人送上幸福?我們甚至不能留給他們一個有希望的環境,倒不如送上一顆寬大的心。有時,不幫忙就是最好的幫忙。接納,就是亂世中的最佳禮物。

沒有留言: